close

theaccountantposter2.jpg

本來我會想看《會計師》只是衝著對女神安娜·坎卓克的私
以及小班和進擊伯J·K·西蒙斯的組合覺得應該會頗有意
但殊不知它卻帶給我超出預期的驚喜⋯⋯

故事講述一向在幫世界級犯罪組織處理帳務問題的特級會計師班班接到一間機械義肢公司的查帳case
原本想說偶爾做點合法事業的班班就跟毛利小五郎一樣(到哪都會有人死)
正當的案子接了一查,班班便眉頭一皺,嗯~事情並不單純
而我們班班就在此時遇到了查到自家公司帳務有問題的會(ㄋㄩˇ)計(ㄕㄣˊ)坎卓克
兩人因此被追殺,而班班自然也得蝙蝠俠上身展開絕地反攻

但其實電影中事件發展的主線卻不是故事的重點
而是藉以牽引出這個角色過往的人生及主角本身故事的一個引子
《會計師》形塑出了一個不同於以往的非典型主角
這個角色的魅力來自於他的缺陷,更可說是他的天賦:自閉
所有一般人習以為常的種種,對他而言卻不是如此
他不擅交際、不懂察言觀色(得靠後天學習)、對人下意識的疏離
且每晚還得強迫自己做噪音、閃光的忍耐訓練,以習慣、承受正常世界的種種刺激
但卻擁有超常的認知及數學運算能力,簡直是一台活的超級電腦
同時身具從小被鐵血軍人老爸逼迫學習的各種格鬥、射擊技
看似荒謬且南轅北轍的兩個材料卻也能炒出一道好菜
姑且不論究竟是否具有合理性,但就戲劇層面來說是相當有趣的衝突設計

the-accountant-trailer-ben-affleck.jpg

我很喜歡導演選擇了這樣的形式來做為主角的性格刻畫
它講述了一個核心命題:
 "他們雖然與眾不同,卻不是不足,甚或在某些方面有著奇異的天賦
  只是這個世界不懂得怎麼和他們溝通"  

並緊貼著圍繞著這個命題而走
片中我最喜歡的一點莫過於依循這個要素從片頭就埋下的伏
直至最後才又扣了回來的小彩蛋,令人倍感驚奇

即便因自閉症而在表面上拒人於千里之外的班班
心底其實有著非常人性細膩的情感,只是他不懂得如何處理也無從表達
我非常喜歡片中當他和安娜·坎卓克在討論他所發現的帳務漏洞時
不同於一般的曖昧情愫萌生的橋段,兩人在一來一往的財務專業術語中
竟令班班因安娜的聰穎及對數字的敏銳度而對她產生好感
一個憨直冷硬的壯漢看著萌妹子講著滿口數字而面露靦腆微笑,多可愛
如此充滿謬趣的情境設計,著實令人莞爾

the-accountant-ben-affleck-anna-kendrick.jpg

片中我最愛的一幕是,當班班要從飯店離去前
他透過門縫凝視著安娜躺在沙發上熟睡的臉龐
(等等,我發誓我看到一個天使躺在沙發上,喔…不對,是我的花痴症又犯了...)
他用非常非常非常慢的速度將門緩緩關上,直至門縫漸漸閉合再也看不見對方
希望盡可能的延長這最後一眼的時間

這顆鏡頭充分且細膩的表現了班班無法言說卻柔情似水、萬般不捨的心境

J·K·西蒙斯在片中亦是有著不同以往硬派的柔軟形象表現
比較可惜的是安娜在片中依舊還是有許多過去角色的影子
角色本身未有太多的刻畫或突破的演出
但身為她的腦粉,我還是會對正翻天的安娜痴痴地笑著比讚

TheAccountant6-1024x682.jpg

總而言之,我個人非常喜歡這部片,也推薦大家去看
編劇結構細膩縝密,許多的細節與鋪陳都需要細細把握
結果我才發現導演蓋文·歐唐納就是執導《勇者無敵》的同一位導演!
這才忽然恍然大悟,難怪片中對兄弟、親情的刻畫會如此的鮮明流暢
雖然稍稍有些煽情,但這同時也是本片的最佳看點之一啊

最後跟大家推薦本片導演的舊作《勇者無敵》(Warrior, 湯姆·哈迪、喬爾・埃哲頓)
這部片是我心中最愛前十名,看了絕不後悔!! 啾咪

 

arrow
arrow

    vicyang6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