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屍速列車海報.png

其實我個人一直都非常喜愛韓國的電影
近年來可說是看遍了韓國各種類型的片
平心而論韓國電影不論在劇情架構、拍攝技術、演員素質等⋯⋯
個人認為幾乎堪稱是亞洲最佳
而剛好這部片的題材迎合大眾口味加上映前口碑爆棚等等因
才讓它有機會上院線並吸引到這麼多的注意
我其實覺得有那麼點惋惜
不得不說以往早已有多部韓國片的好看程度是完全不在話下,近期的《哭聲》亦是
在此次天時地利人和之下,一般的民眾才有機會,或者說被引起興趣而前去觀看
以往韓國電影上院線的機會可說是少之又少
那許多熱愛電影的人們才終於有機會在大螢幕上看到這樣高質量的作品
我不哈韓,但我欣賞且推崇這樣用心製作的作品
反觀國片,這何止一記當頭棒喝,真該要膽顫心驚
能夠被拿出來品評一番,討論其價值或內容的好作品簡直屈指可數
是不是該好好看看別人的作品,再來改進、提升國片的內涵和水準呢
我其實也很想多多支持國片和為國片感到驕傲的
但就像是一則不好笑的梗圖是怎麼也無法激起我按讚並且分享的動力

好的,說了那麼多也該來聊一下正片了
首先,先來總結一下我對屍速列車的整體評價:Awesome!!!
雖然它的好看對我來說不算太意外,但卻有著另外一種的大滿足
該說是總算首次看到有別於歐美板模,由亞洲國家所呈現的活屍類型片
(不好意思那個什麼屍城、 棄城Z-108啊的真的不要拿來說嘴,懶X比雞腿都沒得比)
如此扎實的大製作呈現,特殊化妝、特效等一點不輸好萊塢的水準
但這部份暫且不特別討論
我比較想多著墨在演員的表演及劇情刻畫上

2016082962985545.jpg

全片雖然劇情直線單一,但節奏掌控的非常好
情感戲和動作戲的相互堆疊、交扣,兩者比例調和得恰到好
沒有多餘冗長的敘事情節,卻清楚的交代了人物心境
緊接著狀況發生、應對抵抗、脫險
讓觀者隨著人物因情勢驟變產生的情緒轉折而起伏

即便是末日災難路線,趣味的情節也是點綴得恰到好處
我非常喜歡裡面安排的許多令人會心一笑的梗
諸如粗心爸爸的double禮物、傻氣情侶邊講手機邊哭得涕淚縱橫、煞氣大叔的超俗手機鈴聲...等等
比起許多美式或是台式粗糙生硬且刻意的笑梗硬是高明得多

而片中著墨最多也是整個劇情的中心主線便是人心的自私
與其說是自私,不如說是人性
電影不過是藉著塑造出最極端的情境來讓人性的顯露達到最大的激化
這也是一直以來災難片、活屍片最值得一看的所在
同時這便是本片何以躍昇絕讚好片的決定性因素
我們可以在片中看到關於人性淋漓盡致的刻畫
並因為當中的情節對角色產生情感投射,而有所感悟甚或為之動容

 

-----------------以下有雷-----------------

男主角孔侑(我覺得孔劉好難聽)本次演出一位自私且只顧事業忽視家庭與親子關係的不OK爸爸
有別於以往耿直、正義的政治正確形象
這樣的設定(不完美、不討喜)讓他的角色更加的具有人性且立體
勢利自我的模樣,加以只想對女兒生日敷衍了事的作為
建立起觀眾對他的印象

隨著劇情推演,父女的羈絆
及女兒對他的失望與期盼,令他不再冰冷漸漸找回人性
甚至對於要拋下壯大叔馬東錫自個兒逃命的當下
他感到難以言喻的歉意及痛苦

最後他從屬下口中得知他根本是間接促成災害的始作俑者之
瞬間他從被害者的腳色成為了加害者,而自己竟也自食惡果
洗著滿手的血,他意會到慘劇的發生他責無旁貸,所以他懊惱、悔恨
但此時再多的愧疚已無濟於事
自此他只能背負起這樣的罪衍和責任
以至於最終他付出了終極的代價
不僅僅是對女兒的虧欠,更是贖造就這浩劫他難以償還的罪
(當然這並不全然是他的錯,只不過劇情導向讓人有此聯想)

1473080246-e1eb9c789fe13c4320039cb7cc8bd8fd.jpg

最後當他即將變成活屍卻回想起剛出生的女兒時面露微笑
如此違和的畫面深深的衝擊著我
接著主角任憑自己由列車上墜下的畫面以剪影的方式表現
不僅在視覺上更具張力,同時也是更加高明的呈現手法
一方面我也認為這便是導演的溫柔與慈悲,不忍觀眾見到這麼悲愴的一幕

另外也想特別聊一下馬東錫這位演員,也就是片中的生猛壯
相信他首次出場時一定有許多人誤以為他是皮條客或掮客之類的人物
(鑒於他以往的螢幕形象,加上他的外貌及片中穿著使然)
早前看過他的片諸如群盜、一對一、流感、向犯罪宣戰、闇黑新世界、愛情OK繃、惡鄰拼圖...等
無不是黑道、流氓、粗人或孔武有力的莽漢
總是配角身分出場,但這次他卻配得我好有感,首次最有血有肉的演出
全然和他的外表相反的腳色性格,同時也跟主角和家人的關係做一個對照
多個片段的神救援、突圍無不讓他光芒乍現
是全片最勇武也最單純的腳色,只一心愛著並保護著自己的妻子
他雖然是個老粗卻粗得很真實,粗得很可愛
如此的腳色刻劃令觀眾不免在他捨身成仁的當下為之拭淚
套一句樓上的房東的話:男子漢!

1473081898-a881bb52cad9e41692971d75f38346a0.jpg

最後
話說回來了,到底在那個當口
被極度的恐懼籠罩之下,自己還有沒有辦法維持著一貫的操
昨天看到一位朋友引述的一段文字寫得很好:

"因正直而受騙的人有很多
 悔恨被人欺騙沒關係
 但不應該悔恨做一個正直的人"

雖然大意和討論主題有些出入,但我認為這是可以轉個彎來理解的

"被人因私心所害,可以恨那些自私的人,但卻不該也成為自私的人"

我認為這是一個信念,所以在那當下大抵無關乎道德
有的只是一個直覺
一個是不願看到人受苦,一個是只願自己逃生的差異,如此罷了
而直覺的產生在於本性,加上一些信念的推動使然

終究
我還是期許自己能堅持這個信念,不要成為自己不想變成的

 

arrow
arrow

    vicyang6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