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_Monster_Calls_Poster.jpg

人生中我們都曾遇過許多不知道該如何處理、面對甚或無以言說的種種
12歲的康納不僅母親罹癌病情每況愈下,同時還在學校遭到同學霸凌,更被當成隱形人般對待
他憤怒、壓抑、孤絕、不知所措,卻同時也倔強、堅強⋯⋯
所有的壓力和情緒翻騰、擠壓著使他夜夜難眠
每晚的噩夢中他總會因自己抓不住即將墜落深淵的母親的手而驚醒
此時宣稱被康納召喚而來的怪物出現,要求以三個故事換取一個康納不願說出的秘密

當初被預告的水彩潑墨美術風格、配樂及演員費莉希蒂·瓊斯 Felicity Jones所深深吸引
有別於一般溫馨感人類型影片美好結局的模式,這部片想探討的是如何面對至親之人的離去
及這過程中更深層更內隱的,由人性而產生的種種紛擾的思緒和矛盾糾結的心境

1477624733-2566032425_n.jpg


-------------------以下微雷------------------

在被噩夢驚醒後,康納望著遠處山丘上的巨大紫杉樹
忽然,紫杉樹變成怪物並來到康納的面前表示自己將對他講述三個故事
而三個故事說完後,將換男孩來說出自己的真實故事

怪物藉第一個故事來告訴男孩,人非常的複雜,而人性往往都是善惡並存並不是非黑即白的
藉第二個故事告訴男孩即便在困境中依舊要保有信仰,信仰將能帶來希望和勇氣
並邀請康納一同砸毀房子,在康納盡情地破壞後他的痛苦總算得到了些許的宣洩

第三個故事"隱形人"則影射知曉康納處境的師長對他處處禮遇(即便犯錯也不懲罰他)
同學不知該如何面對傷心的他和他相處則選擇對他疏離
而那會霸凌康納從而使他感受到存在感的的惡霸某天卻對康納說不再會對他出手
此時真真正正的成為了隱形人的康納在怪物的慫恿下暴打了惡霸一番

02353_R.jpg

三個故事說完後,怪物便逼迫該由康納出說第四個自己的真實故事
同時這也是康納心底最不願說出口的關於他總是反覆夢到的噩夢的秘密
噩夢中康納總是無法抓住母親的手,而讓母親墜入深淵(夢境隱喻心境)
在怪物的逼迫下,康納痛哭著說出他心底深處的想法
他明白母親終究會離去,雖無法面對這樣的事實,卻在過程中受盡了折磨和煎熬
所以他希望母親早點離去(在夢中他總是放手),這一切便會結束,才終於能讓他從痛苦中解脫
於是對有著這卑劣想法的自己感到厭惡、內疚,而即便如此他仍是深愛著母親(對應第一個故事)

隨故事推演才會慢慢明白,原來康納其實根本希望藉被霸凌來讓自己受到懲罰(因心底深處的想法而認為自己該要受罰)
這是多麼令人心痛的對自我的責難
就在康納將真相說出口後,他才明白,怪物雖無法拯救他的母親,卻是為了治癒他而來

a-monster-calls-felicity-jones.jpg

片中讓我最痛卻也最撫慰我的一段話,是當媽媽跟康納說:「如果你生氣的話就盡情的發洩吧,如果你未來想起此刻因為感到憤怒而不跟我說話,為此感到後悔,你要知道,這沒有關係,這一切都沒關係的,你想說的任何話,不用開口我也都懂 。」

Lizzie:I wish I had a hundred years. A hundred years I could give to you.


瞬間再也忍耐不住的淚水猛烈的潰堤
康納緊緊的擁抱媽媽,只有這麼做,他才總算能放手
並終於明白了自己其實並沒有錯,而能坦然的面對

636038648292010187-8L89-D032-02150-R-540x400.jpg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它不僅讓我的淚流量整個超支
教會了我不曾被教導該如何處理的傷痛心境,也才終於能夠原諒了自己
希望所有失去過的人,都能藉這部片而得到一些撫慰,找到釋放的方式


最後要特別提一下 Felicity Jones 是我非常喜歡的一位女演員
從《愛瘋了》、《愛的萬物論》、《地獄》到《怪物來敲門
看到了她樣貌多變、層次豐富的全方位演出,讓我更加的期待她在《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中的表現啊!

 

arrow
arrow

    vicyang6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