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不是自然生成的生命便不具有靈魂」
這是銀翼殺手K的長官對他所說的話
也是自人工智慧被創造之後,亙古不變的提問
同時也是片中K心中重要的疑惑
每個個體會因為先有自我存在的概念而催生自我意識
正是這個自我意識產生的動力促使著K去探究自己的根源
根源對一個有自我意識的生命來說極其重要
代表了自己的存在有脈絡可循,有屬於自己的歸屬、過去以及血脈的連結
更重要的是這定義了自己的生命是"師出有名"的合理且正當
而非只是為了某個特定目的從虛空中產生,不具意義的徒然
舉凡近期的佳片《人造意識》、《成人世界》或是更早期的《攻殼機動隊》(原版動畫)
都不斷不斷的從不同的角度試著在討論、探尋著這個終極的辯證
這其實不正像是人也同樣疑惑著自身存在的意義,及是否有一個造物主或更高層次的存在?
我們同樣也想證明自己靈魂的存在,只不過我們更加的深信不疑罷了

片中複製人地下軍團的女領導者說:為正義而犧牲是我們所能做到最接近人的行為(大意應該相同)
看到這不禁讓我想到了捨身成仁(人)這句成語,好似是個雖謬誤卻極其貼切的比喻
而同時我也不免想到,從來對人工智慧得以超越機械從而具有人性的描述不外乎是
產生感覺、情緒、情感乃至於愛、恨或更高超的捨己為人的情懷等等
或許這都是因為由"人"的角度去思考而延伸的期望
我們期望有這許多複雜、深刻且崇高的情感操守才配達到所謂"人"的高度
因為我們認為只有"人"才能夠如此,也許我們總把自己想得太過崇高
說不定這一切不過是我們自我投射的想像而生的一廂情願罷了

其實最終,K心中最渴求的不過是找到自己,或者說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
希望自己的存在被認可,並且是獨一無二的
因為他明明那麼樣的獨特,他相信自己就如同人類一樣具有靈魂
片中我最喜歡卻也最心碎的一幕是當K看著Joi的立體投影廣告時
Joi是片中最單純、真摯的腳色,K真正的愛著Joi
但當K所愛的Joi不復存在後,當所有的真相被揭露後的當下,K的眼中盡是悲涼和孤寂
他已一無所有,生無可戀
在那一刻我不免揣測是否有可能連Joi的愛也只不過是程式設定下的必然
我不忍這麼樣的去想,那麼K心中僅剩的一絲光亮將完全崩壞殆盡
但是否K也曾閃過這樣的念頭才會讓他如此的毅然決然呢?
看著K在雪中躺下的身影,他的心不再荒涼,他愛過,也認真的拚搏活過
終究就像個人一樣

丹尼維勒納夫 Denis Villeneuve是繼諾蘭、伊納利圖和魏斯·安德森後在我心中留下深刻印象的導演
多年前如坐針氈的看完了《烈火焚身》帶給我巨大的驚愕和震撼
到最近《異星入境》非線性的敘事編排,對於愛的執著與釋然的深刻刻畫
讓我對這位導演有著愈發的喜愛與推崇
《銀翼殺手2049》再次深深的打進我的心裡

undefined

誠摯建議觀賞前先補完《銀翼殺手》及《銀翼殺手2022:大斷電》、《銀翼殺手2036:複製人時代》、《銀翼殺手2048:無路可逃》這三部前導短片
將會對整個故事的背景和脈絡有更完整的認識和瞭解

 

arrow
arrow

    vicyang6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